党史学习教育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教育部门户网】抓好“四个到位”积极引导优秀毕业生参军入伍

发布时间 : 2021-11-30

【教育部门户网11月26日】江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将大学生征兵工作与就业育人有机结合,构建“组织运行有规范、价值引领有载体、精准动员有力度、生涯发展有支撑”的全程指导服务体系,积极引导优秀毕业生参军入伍成长成才。

确保组织谋划到位,建强征兵工作“指挥部”。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按照“部署在前、计划在前、发动在前”的要求,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全校征兵工作。设立校征兵办公室,各学院成立征兵工作小组,明确专职联络员。二是强化目标考核。将做好毕业生应征入伍工作与年度大学生就业工作同部署同考核,与二级学院签订“目标责任书”,纳入就业考评体系,增强抓好征兵工作的责任感。三是加强校地协同。学校与省、市、区建立密切联系,形成了上下结合、环环相扣的征兵工作体系,及时准确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

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打赢价值引领“主动仗”。一是理论学习武装。深入推动习近平强军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依托《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军事理论》等课程,强化就业价值引领,引导大学生把爱国情化为参军行。深入开展“学回信精神,践报国之行”等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建军节、全民国防教育日、抗战胜利纪念日等重大节庆活动涵育家国情怀,明确使命担当。二是军旅梦想领航。探索大学生军旅生涯体验式教育,坚持七年建设“江南大学学兵连”育人阵地,量身定制开展军事理论、科技强军科目学习,坚持晨训晚练、搏击训练、护校拉练、应急演练,点燃大学生参军报国激情。整合军地资源开展“学兵连共建”,深入拓展军地交流渠道,全方位体验军旅生活,“学兵连”已成为学校参军入伍稳定优质的“兵源库”。三是榜样典型示范。积极选树参军入伍大学生中涌现出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国庆70周年大阅兵仪仗队员”“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军营先进典型,通过“年度优秀大学生颁奖典礼”“奋斗博物馆”等全校瞩目的平台进行表彰宣传,传递爱国奉献、强军有我的正能量。

确保宣传动员到位,吹响参军入伍“集结号”。一是实施“三级动员”。通过校园全媒体联动“广泛动员”,实现征兵宣传全覆盖;各学院召开年级大会深入开展“专项动员”,讲清意义、讲清政策、讲清程序、讲清变化、讲清纪律;与有意愿毕业生和家长点对点深入沟通“精准动员”,提供“一人一案”的贴心服务。二是做好“三个对接”。遵循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律,从成才志向、信息渠道、择业时机上对接,全程化开展征兵组织工作。随录取通知书寄送征兵材料,鼓励新生“强军兴国担大任”;在春、秋两季大型招聘会现场专设“征兵咨询”展位,开辟优秀毕业生军营“直通车”,优先体检、优先政审、优先定兵。三是落实“三项政策”。根据毕业生不同的生涯发展目标,制定了学费资助、复学升学、就业创业方面的优惠政策,为毕业生参军入伍保驾护航。2020年,江南大学3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军入伍,42名有志青年携笔从戎。

确保跟踪培养到位,赋能生涯发展“加油站”。一是延伸教育影响力。建立入伍士兵档案,定期赴军营走访慰问,及时了解学生在部队的表现与发展;通过邮递建军节贺卡、撰写慰问信等形式,勉励他们为校争光、报效祖国。二是提供发展支撑力。针对退役拟深造毕业生,单设第二学士学位、研究生定向招录指标,落实加分政策,与保研学生组成“研途1+1”,开展互学互帮。三是提升就业胜任力。针对退役拟就业毕业生,根据学生意愿优先入选“核心就业能力训练营”“公职公考训练营”“SYB创业营”等,重点推荐匹配就业岗位,提供生涯咨询、就业指导和创业扶持等个性化服务。


本文来源于:教育部门户网http://www.moe.gov.cn/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moe_2082/2021/2021_zl72/202111/t20211126_582681.html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01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enews@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