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江南大学:“特称团支部”让新时代精神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 : 2021-11-04

【中国青年报11月4日】“我来自雷锋特称团支部,我们支部践行的就是‘雷锋精神’”“任国庆是援藏干部,任国庆特称团支部倡导的肯定是‘老西藏精神’”“我们学院刚成立赤水河特称团支部,蕴含的是‘长征精神’”“我去过远望号基地,远望号特称团支部肯定代表着‘载人航天精神’”……日前,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发布,江南大学师生展开热议。

自1996年“瞿秋白特称团支部”成立以来,江南大学不断扩充“特称团支部”的精神内涵,25年间先后成立具有不同时代精神的“特称团支部”共20类。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缩影,学校对其所蕴藏的伟大精神进行挖掘、凝炼和弘扬,已将“特称团支部”打造成为“凝固的教材、育人的课堂”。

最近,该校物联网1901班“瞿秋白特称团支部”格外忙碌,上半年团支部参与策划组织了“百年前的95后——常州三杰精神走进江南大学”系列活动,在校内掀起了一波学习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革命先辈精神的高潮。值得一提的是,“瞿秋白特称团支部”是该校第一个特称团支部。

暑假期间,该团支部又来到常州三杰纪念馆开展社会实践。物联网1901班学生张旭杭说:“在浸润式开展党史学习实践后,我们决定从青年的视角,为常州三杰纪念馆拍摄一部年轻化、有意思、易于传播的短视频,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今年年初,药学院药学1801班团支书王鹏威赴北京拜访无锡籍药理、毒理学专家秦伯益院士,向院士汇报了“秦伯益特称团支部”自2020年成立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班级成员在各类学科竞赛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秦院士也勉励同学们,希望大家能守正创新、赓续奋斗,培养甘于奉献、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

据悉,该校还成立了以王选、茅以升、华罗庚、朱宝镛等科学家名字命名的特称团支部,在倡导学习“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作、育人”科学家精神的同时,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科研报国的志向。

“我所理解的任国庆精神,是吃苦在前、艰苦创业的进取精神。他通过日日夜夜的不懈奋斗,终于把贫困的西藏山南建设成电视广播信号村村通的模样。”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材料1903班“任国庆特称团支部”团支书陈梦瑶感慨地说,她刚刚整理完无锡籍援藏干部任国庆生前材料。

陈梦瑶说,他们将任国庆援藏事迹拍摄为纪录片,来传承和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

近年来,江南大学每年都有200多个团支部争创“特称团支部”,最终评选出20类“特称团支部”约60个。

江南大学团委书记孔祥年说,每个“特称团支部”都是一面旗帜,他们是理论学习的先行者、学风建设的表率者、团建创新的推动者。今后“特称团支部”将继续对标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让新时代“特称精神”进一步焕发青春活力。


本文来源于:中国青年报http://zqb.cyol.com/html/2021-11/04/nbs.D110000zgqnb_01.htm

原文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21-11/04/nw.D110000zgqnb_20211104_2-05.htm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01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enews@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