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青年网】高校研支团:发扬革命先驱精神书写青春故事

发布时间 : 2021-10-13

【中国青年网10月12日】10月9日上午10时,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深刻阐述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他们第一时间通过各种途径,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牢记历史,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民族复兴的洪流从此在神州大地奔涌向前。

东华大学研支团志愿者李怡燃表示,观看完此次大会后,历史的记忆仿佛回到了110年前,以孙中山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党人,不惧强权压迫,不惧前路艰险,毅然决然推翻长达几千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我们应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的伟大精神,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愿意为西部支教事业辛勤耕耘,为乡村孩子们带去知识与力量,发挥新闻传播专业特长,让他们充分意识到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命运与他们亦紧紧相连!我们每个新时代青年都要坚持个人的选择与国家的未来同频共振,积极投身到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去!

江南大学研支团志愿者杜彤表示,站在两个百年目标的交汇点,我们的前景光明。作为在新疆支教的一名青年党员、一名研支团志愿者,他会踏实工作,牢牢树立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实际工作中坚定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为实现伟大理想而不懈奋斗。

西北大学研支团志愿者王鹤桦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以史为鉴,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学以致用,在发展中不断开拓创新,找寻新的规律;作为一名党员,我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团结协作,不断前行;作为一名在服务地服务的研支团成员,我会牢记自身育人使命,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帮助学生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向着‘为国家培养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目标持续努力。”

为中华民族复兴书写青春答卷

110年前,先驱们振兴中华的愿景始终激励着中国青年,要勇于承担历史使命,用青春力量为中华民族复兴写下自己的答卷。

复旦大学研支团志愿者林伯韬表示,辛亥革命促进了中国人民的伟大觉醒,也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埋下了伏笔,正式掀起了一段波澜壮阔的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史。中国共产党继承了孙中山先生的意志,夺取了新民主主义的伟大胜利,开启了民族复兴的伟大新征程。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被一时的成就而冲昏了头,踏踏实实走好我们的发展与崛起之路,努力将小我融入家国,争做民族复兴,国家富强道路上的一颗‘螺丝钉’!”

江南大学研支团志愿者吕铃怡表示,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她将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以史为鉴,坚定不移地热爱祖国,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在这场青春接力中展现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作为研支团的一员,在这一年中她也将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将青春故事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云南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孙中山先生说:“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石河子大学研支团志愿者马晓敏表示,每个人肩负着不同的责任和使命,在三师服务的两个多月的支教生活中,内心的触动和振奋让她倍加珍惜接下来的每分每秒。

她表示,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不仅要积极学习和弘扬先辈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更要积极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立足自身,努力在“三尺讲台”上,发挥好“播种”作用,用汗水和心血灌溉,换来千万新苗,舒枝展叶,茁壮成长。在志愿服务实践中锤炼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业,用青春力量为西部添彩、为时代护航。

一堂生动的主题班会

南京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双柏分队的志愿者们在双柏一中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班会。志愿者许凯借助图片、视频等形式,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辛亥革命的背景与过程。

“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许凯希望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切实感悟到先辈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


本文来源于:中国青年网http://xibu.youth.cn/

原文链接:http://xibu.youth.cn/gzdt/gddt/202110/t20211012_13257164.htm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01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enews@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