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江苏教育发布】江南大学李宗元: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教育学生

发布时间 : 2021-08-23

【江苏教育发布8月19日】李宗元,男,汉族,1934年1月生,江南大学退休干部,原无锡轻工业学院(现江南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副教授,曾兼任校关工委主任。1993年参加关工委工作,1995年2月退休。现任无锡市关工委报告员,江南大学校关工委顾问、党委兼职组织员。

积极热心捐资助学

无私奉献拳拳爱心

李宗元同志是新中国第一批政治辅导员。1952年高中毕业,他服从组织安排去无锡一所中学当了辅导员。自1962年任无锡轻工业学院团委书记,他一直从事着学生工作,时刻把学生挂在心上。更是心系贫困学子,以自己的爱心、耐心、责任心全力投入爱心事业,帮助一批批贫困学子重返校园,重塑信心。

他曾两次赴苏北贫困地区专程调研考察“希望工程”,认真分析,拟定捐助计划。回校后,在他的倡导和同志们的努力下,江南大学全校教工与贫困地区失学儿童“一帮一”共计结对150对,学校在全国建立了四个希望工程基地,为希望工程捐款10万余元。江南大学“希望工程”捐资助学活动被收入《中国青少年年鉴》(1995、1996年),成为全国载入这项活动的首所高校。

李宗元同志平时生活简朴,他将有限的收入积极投入到他所热衷的爱心事业中,期望以自己微薄的力量持续为国家助困助学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自1992年他资助第一位“希望工程”儿童至今,他先后资助甘南藏族自治州、苏北宿迁、贵州镇宁县等地贫困家庭的23个孩子,累计资助款达30万余元。多年来,他与孩子们通信交流200多封,通过书信指导和帮助他们解决困惑和困难,给予他们成长的力量。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他第一时间主动上交“特殊党费”2000元;当得知有10名四川灾区小伤员在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住院养伤,他坚持连续二十多天每天为3名重伤员送水果,为其购买文具用品、书包、书籍,并进行心理疏导。10名小伤员伤愈离锡时,他还特地为他们准备了二十套新衣新裤和10块手表,以上述方式为地震灾区累计捐款3万多元。同时,他还为地震中失去双腿的15岁女孩刘雪送去一台价值1万多元的电脑。他时刻践行着共产党员“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理念,他不计回报地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

深入社区宣讲覆盖

努力践行社会服务

作为无锡市关工委的报告员,多年来,李宗元同志除了做好校内关工委的工作以外,积极参加社区关工委工作,开展社会服务。他曾赴商业团委“三阳”大厦围绕“爱岗敬业”开展专题报告,结合自身经历教育引导每一位工作者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对待自己的事业;他曾赴无锡商业大厦宣传希望工程,动员更多的人热心捐资助学工作;他曾多次赴无锡市建筑设计院、江南中学、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宣讲“两个率先”,讲述改革发展伟大成就和重要方针政策。他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社会事业积极投入心力、精力甚至财力,却不计较任何回报。

李宗元同志身患糖尿病、带状疱疹、血尿,背部脂肪瘤开了3刀,如今87岁高龄的李宗元同志依然热心关工委工作,曾先后代表学校在全国高校关工委、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等有关会议作大会发言,交流工作经验;他多次被评为省、市、校“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及“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00年被中国关工委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2005年被中国关工委和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他清醒自知,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他以拳拳爱心积极投身希望工程事业,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点亮人生的希望;他悉心教育、耐心引导青年大学生,展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奉献;他以坚定的信念和战胜疾病的勇气面对困难,挑战自我;他更以一颗赤诚的心诠释着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展现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本文来源于:江苏教育发布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ODY2MTkxOA==&idx=2&mid=2654372722&sn=baa83e5b0c3af44a79f17cd7ba4eaccb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01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enews@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