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食品报】江南大学食育课堂进社区

发布时间 : 2021-09-01

【中国食品报8月17日】近些年,食育成为教育中的热门话题,食育不仅仅是让孩子获得有关“食”的知识,更是要让孩子具备选择“食”的能力,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今年暑期,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推出“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在江苏无锡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在无锡和新疆昆玉开办儿童食育课堂,广泛传播了食育科学知识,为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奉献青春力量。

累计受益人次超过16000人

食品安全“三走进”宣讲团走进社区

暑假期间,江南大学“食品安全进社区”团队先后走进无锡市14个社区开展食品安全宣讲,用知识守护百姓的餐桌安全。

夏季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如何判断是否是食物中毒”,围绕“夏季食物中毒”主题,宣讲团深入马鞍社区、富安社区等8个社区,针对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团队成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给居民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希望人们能够了解更多的食品安全知识,注重饮食健康。团队还进行了“日常防疫饮食安全”主题宣讲,为居民科普“拒食野味”的重要性,提倡分餐制,倡导大家从饮食安全抓起,共同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助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南大学食品学院联合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等3家单位共同开展“食品安全、党史走进社区、小个专‘百场万人’宣讲”活动。7月20日,团队走进隐秀苑社区,为现场的小朋友们介绍了建党百年以来的中国油脂学人,将党史学习教育和食品学科相结合,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丰富性。

江南大学食品安全“三走进”宣讲团队创立9年以来,共计5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走进社区500余次,走进校园78次,广场志愿服务7次,累计受益人次超过16000人。宣讲团队充分依托江南大学食品学科优势,与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等11家单位合作,帮助群众增强食品安全知识、增长食品科学知识、提升精神文化。

开发本土食育课程

五大模块课程体系传播食育观念

为充分发挥食品学子专业特长,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由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本科生组成的“菌菌说”食育课堂实践团队聚焦儿童营养不良现象,开发本土食育课程,赴乡村开设“儿童食育课堂”,开展宣讲教育活动,旨在推动改善中国乡村儿童饮食营养卫生状况。

“我们通过对陕西商洛镇安县和云南曲靖会泽县622名学生调查发现,偏远地区贫困农村儿童的体格发育水平明显低于城市儿童,5岁及以下儿童的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分别达到23.9%和29.5%,农村儿童的营养健康状况亟待改善。”团队负责人吕铃怡如是说。

7月中旬,一场别开生面的食育课堂在无锡市南泉社区开展,吸引了众多的小朋友及家长。课后,一个6岁的小女孩很高兴地说,学习了膳食宝塔,自己知道了能不能吃零食,也知道到了健康吃饭的重要性。

食育课堂团队与无锡市各社区合作,联合开展食品知识科普活动。“我们精心设计了涵盖食品营养、饮食习惯、饮食安全、地方饮食特色和食品科普五大模块的课程体系,努力将食育观念传播给孩子们,帮助他们从小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团队成员刘云升介绍。实践团队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案例带领小朋友们走进美味的食品世界,让枯燥乏味的科学知识更加贴合生活实际。

7月下旬,团队成员卢梦娇、陈璇骁等人来到新疆昆玉,多次深入社区、连队、广场,将食育课堂带给西部儿童。在江苏、新疆两地开展了多场食育讲座后,团队发现两地孩子对食品安全和营养知识了解的程度差异较大。家长不懂、老师不教、周围也没人谈论,这是西部偏远地区孩子面临的境况,“西部偏远地区青少年儿童食育推广迫在眉睫”。“虽然西部相对欠发达,但是家长对孩子的爱是一样的。每场活动结束之后都会有家长拉住我们,详细询问孩子日常饮食中的问题,这让我更加想为西部儿童做点什么。”卢梦娇在结束课程后发出感慨。

“小伙子,微生物对我们人体到底是好是坏呢?”活动结束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二二四团七连的一位阿姨拉着林国鹏问到。林国鹏是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的一名在读博士生,7月下旬,他作为博士科技团成员先后深入近10个社区、连队及广场开展“食品中的微生物”主题宣讲活动。“微生物并不都是有害的,如蒸馒头用到的酵母菌、酸奶中的益生菌、制作酸菜用的乳酸菌等,这些对人体就是有益的。但是,对于病毒这类有害微生物,日常生活中要做好消杀、合理防护。”团队成员利用自身所学,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市民们讲解“微生物是什么”“微生物与我们生活的联系”“微生物在哪里”等内容,得到了群众的一致青睐。

接下来,“儿童食育课堂”线上课程将陆续开放,广泛传播食育科学知识,为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奉献青春力量。


本文来源于:中国食品报http://www.cnfood.cn/electronic?qdate=2021-09-01#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article?id=1427213369157455874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01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enews@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