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现代快报】江苏开学第一课,无锡网红教授开讲啦

发布时间 : 2021-09-01

【现代快报8月31日】8月31日晚,“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2021年江苏省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播出。来自无锡的网红教授——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忠宝带来了第二课堂:“让志气、骨气、底气成为青春最亮丽的颜色”。

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唐忠宝教授是党史学习教育江苏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教育部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宝哥说”主讲人,江苏省“最美教师”。在日常工作中,唐忠宝教授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与党的建设等问题研究。他的授课风格清新,语态鲜活,用幽默的语言带来不一样的思政课,深受学生们喜爱,而这次在江苏省中小学开学第一课节目中也同样表现不俗。

8月31日晚,唐忠宝教授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这次面向的是中小学生,他特意列举了一代代充满救国报国强国志气的优秀青年。如,中共一大代表平均年龄28岁,长征途中红军将领平均年龄不足25岁,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35岁……“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同学们长志气,就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唐忠宝说,这些优秀青年把青春和热血融入祖国江河,展示了磅礴力量。新时代的青少年要把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人生追求。

人无刚骨,安身不牢。唐忠宝认为,硬骨气必须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涵养“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这种骨气体现在‘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的红军战士身上,体现在‘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大庆人身上,体现在‘宁洒热血,不失寸土’的新时代卫国戍边的英雄官兵身上。”

唐忠宝号召同学们坚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坚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操守气节。让骨气充盈,让精神强健,才能更好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重任。

自信源于底气,底气源于努力。唐忠宝嘱咐,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要有底气就要练就过硬的本领,多读书、读好书、勤实践、增见闻,从书本和实践中汲取前人的智慧和经验,为塑造自己多彩的人生夯实基础。

唐忠宝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神圣时刻,在祖国的心脏天安门广场,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着热情、坚定、豪迈的心声,是对百年历史的回应,更是向美好未来的宣示。一张张青春年少的面庞,一句句郑重有力的誓言,彰显着新时代中国青少年的志气、骨气、底气所在。

“未来是属于青少年的!青少年就是这个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我们把誓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让志气、骨气、底气成为青春最亮丽的颜色!”唐忠宝说。


本文来源于:现代快报

原文链接:https://ishare.ifeng.com/c/s/v002LCr69i8R4Ksl31QFYEyP--VfonkdOxzplnmZNI8crvkk__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01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enews@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