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敢为人先,永争一流——记无锡市劳动模范刘元法

发布时间 : 2021-03-25

近日,我校食品学院院长刘元法教授被无锡市人民政府授予“无锡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刘元法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主动服务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科研工作严谨求实、刻苦攻关,管理工作精益求精、开拓进取,取得了突出成绩,为食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食品行业的科技进步与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刘元法在脂质科学与工程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性成果。他创新性地从油脂体结构改变对制油影响新角度,解析了热处理对油脂体物性的影响规律,构建了油料适温处理技术,开发了营养与美味兼得的花生油、菜籽油等新型产品;系统研究了生物酶法脱胶,实现了单酶脱胶的产业化技术突破,为全面实现食用油的适度安全加工奠定了基础。

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企业合作课题等重大研发项目10余项;与山东鲁花集团、渤海实业、中粮集团、益海嘉里、无锡食品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京粮集团等进行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共同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计划项目,建成油脂适度加工生产线3条,年产70万吨优质食用油产品;建成食品专用油产业化示范生产线5条,新增产值12.96亿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第4)、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分别排名第4、第3)、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1)、中国粮油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部省级科技奖励6项。发表高水平SCI论文99篇,申请国际发明专利3项(授权1项)、国家发明专利66项(授权21项),参与制修定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2项,主编国内第一本《食品专用油脂》教材,主参编《油料科学原理》、《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油脂化学》等6部教材及专著。

刘元法在油脂科学与工程领域受到行业内高度认可,现担任美国油脂化学家学会(AOCS)中国分会副主席,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常务理事、秘书长,食用植物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科技部“十三五”农业领域“食品绿色制造与加工”子领域研究组专家等。2017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诚信大会暨食品诚信联盟峰会上获得“全国食品工业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个人”称号。

担任食品学院院长期间,刘元法勤于管理、廉洁正直,团结班子成员勇于开拓,带领全院师生积极进取,争创业绩,带领江南大学食品学科保持了全国领先地位,在最新的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名列A+,并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着力推进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国际化进程,建设国内第一个全英文食品专业授课体系,与一带一路国家共同建立多个食品学科联合研究实验室。

在学生培养方面,他高度重视教学工作,积极构建并优化食品学科教育体系,打造创新人才“国际化”、卓工人才“产业化”、创业人才“综合化”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兼备科技创新与创业能力的卓越创业复合人才,构建食品与健康领域卓越创新创业教育新生态。2017年,成立了食品学院教学中心,探索一流学科师资、人才培养新模式,围绕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教师发展等问题。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立项稳步增长,学院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屡获佳绩。国际交流方面,深化多元化多方式的高层次国际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和两岸三地教育合作,打造国际化专业体系和联合培养体系,提升学科教育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及服务能力,推进国际化深度融合。

刘元法不忘初心,为人师表,他潜心教学,深入育人第一线,开展课程思政实践,先后承担本科生课程4门、研究生课程1门,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培养研究生共计91名,3人获得江南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担任班主任工作,于2017年被评为江南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

刘元法为人谦和,质朴率真,本着一颗对党、对国家教育事业认真负责的赤子之心,默默耕耘,甘于奉献,真真正正体现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崇高师德。

食品学院院长刘元法教授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01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enews@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