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最重要的是做好人的工作”——记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向琪

发布时间 : 2021-03-25

向琪,女,1970年3月出生,199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江南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等。2012年11月至今,任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党委书记。2019年6月获评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党委书记在学院发展中扮演什么样角色,党务工作如何与学院行政工作互促共荣?作为学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食品学院的党委书记,向琪坚持“最重要的是做好人的工作”理念,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念,注重发挥学院党委班子政治引领和思想保障作用,当好学院发展谋划人、队伍建设引路人、民主管理协调人,在推动学院发展中书写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争一流,带领学科创佳绩

食品学院是江南大学学科历史最悠久的学院,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单位。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向琪深刻认识到,发展是硬道理,党建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只有真正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才有其生命力,才能赢得师生的信任。正是带着这样朴素和务实初心,她和两任院长密切配合,带领班子成员主动研究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做好谋篇布局的大文章。

她深入基层,在与一线教师交流的过程中,注意到学院在科学研究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出现了教师对教学和人才培养不够重视,学院教学水平有所下降的苗头。向琪一方面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上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以党的领导引领一流学科建设把重点聚焦到人才培养和教书育人的主频道上;另一方面推动成立学院教学中心全面抓实本科教学。通过加强学院学生实践环节和学科竞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通过改进学院的考核奖励机制,引导学院更加关注内涵建设,教学与科研、社会服务协调发展。

人才是事业的生命线,保持一流学科的快速发展,关键要有人才的支持。“党的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如何把一群人团结起来,把优秀的人才聚拢到党组织身边来,如何给优秀的人才提供锻炼成长的平台,让食品学院人人想干事,人人有事干,人人能干事是向琪心里一直想着的大事。学院教师单良,在职业发展中遇到了瓶颈,向琪在和他的交谈中,发现他在技术服务方面有兴趣,鼓励他参加江苏省科技镇长团,到更大的舞台去锻炼自己。2014年单良老师挂职扬州广陵食品科技园,在服务地方经济中闯出一片天地,2018年他又前往新疆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担任挂职副院长,为援疆事业做贡献,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她的推动下,食品学院重视青年骨干的培养,通过担任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挂职援建,给青年教师搭台子、压担子,一批批青年在实践中锻炼成长为骨干。如今食品学院建起了科研、教学和管理的优秀人才梯队,为世界一流学科的建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几年来,她和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不断迎接挑战,学院事业均衡发展、蒸蒸日上,在各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食品学科教育部评估获A+,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以食品为主要贡献率的农业科学学科ESI排名第33名(全球前0.5‰水平),US News位列全球第7,学院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发起创建了27个国家的49所高校加入的“一带一路”高校食品教育科技联盟。

亮品牌,协同育人强阵地

食品学院有党员师生868人,党支部46个,如何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向琪积极推动成立了“书记工作室”,制定“思政育人共同体”“党建亮化工程”“食品文化建设”三大党建品牌战略,探索构建“熔合式”党建协同育人工程。 以党委、支部、党员作为三级工作主体,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以“政治影响力”强化“党建”对“业务”引领;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打通“两个课堂”,打造“三层同心”育人主体圈;以文化载体和品牌项目为抓手,总结凝练学科建设、学院发展历史,传承创新科学精神、文化内涵和家国情怀,着力培养食品气质、江南风格、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

青年教师李兆丰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潜心指导学生参加科创竞赛,是立德树人的好苗子。在向琪的鼓励支持下,不仅挑起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书记的“大梁”,还成功申报并获批了全国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科研育人,带领身边的一群人,把育人工作从“独唱”变成了“合唱”。李兆丰感激地说:“向书记多次找我谈心谈话,鼓励我既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学术上的‘带头人’,也要做育人上的领路人,我感到使命光荣,今后要更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积极投身基层党务工作。”

在学生眼里,向琪更像是一位大家长,她开创了学院的暑期实习生招聘会,为毕业生的求职就业提供平台。坚持10余年为学生上就业指导课,指导学生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手把手指导批改每一位学生的求职简历,直到帮助他们做出最完美的。她还利用食品心苑、师生一对一的机会和学生交流谈心,助力学生的成长。2019届本科毕业生汤淳雅,曾经一直彷徨在是否转专业的苦恼中,学习也不努力。和向琪的谈话使她豁然开朗,开始爱上了食品专业,坚定了出国考研的道路,“每每我有困惑,我都会找向老师聊聊,聊过之后,我小小的身体里又充满了大大的能量。”毕业时,汤淳雅按照自己的生涯规划,考取了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研究生,并获得了全额奖学金。

作为党委书记,她始终心里想着学生的培养,善于把身边的每一个资源都变成育人的资源。在她的努力下,学院第六届董事会有100多家食品领域的知名企业加盟,累计为江南大学教育基金捐资2000万,支持学生的海外交流和科技竞赛,董事会企业还积极参与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习基地和就业岗位,有效延伸了食品学院“育人”的臂膀。

2018年,向琪带领食品学院党委获评全国高校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全国50个),食品学院先后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江苏省“教工特色小家”等荣誉。“党建亮化工程建设”获“江苏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二等奖。

育典型,春风化雨甘奉献

向琪坚持每年走访看望学院所有生病、住院的教职工、老同志,为他们送上学院的温暖,同时细致入微地关心有困难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2017级硕士生吴晔君对此深有感触地说:“向书记很暖心,我有一次受伤,脚腓骨断裂,向书记知道后第一时间进行了慰问。后来恢复了,每次见面她也还是要问我,是不是都好了呀。”

向琪精心指导学院的工会工作,构筑食品学院大院小家的和谐氛围;发动全体工会委员的力量,关心爱护每一位教职工。爱院荣院成为食品人前行的内生动力。在她的努力下,食品学院涌现出了“百万爱心资助人”姚惠源、“义无反顾援疆人”陶谦等一大批优秀师德典型。多年来向琪以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来,以真情赢得了师生的信任,以出色的工作业绩成为师生公认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她的带领下,食品学院上下同心,党政协力,向着建设一流学科,开创更美好的明天进发。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01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enews@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