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铸魂育人,德才双馨——记江南大学商学院教授谢玉梅

发布时间 : 2021-03-25

谢玉梅,商学院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荣获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江南大学首届至善教学奖、江南大学“巾帼标兵”、荣智权奖教金等荣誉称号。国家社科基金十九大重大专项首席专家。作为从教32年的共产党员,始终充满着对教书育人的热情、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对事业责任的担当。

她用知识播种理想,立德树人。从走上讲台的那刻起,谢玉梅将她母校北京师范大学“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作为自己终生标杆。她从事经济学教学和研究,积极探索经济学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方法,及时关注和传递国家时事形势,帮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结合经济学原理进行解析,拓展学生视野和见识,从理论高度对党和国家不同时期政策进行深度思考。她为本科生开设《经济学》、研究生开设《中级微观经济学》和MBA学生开设《管理经济学》课程,始终激励学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教会学生敢想、敢讲、敢拼。她对同学们说“做研究不是纸上谈兵,不是和数据搏斗,而是深入社会,看看社会需要我们做什么,国家需要我们做什么。”在带领学生从事服务国家战略的专项课题研究时,她教导学生心中常怀理想信念,开阔视野勤思考,稳扎稳打不空想,鼓励学生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2017级应用经济学专业硕士生夏璐,谈及跟随谢老师走进贫困山区调研后的体会:“跟随谢老师,走出校园的象牙塔,迈出家庭的温室,我们看到每月依靠200元补贴生活却依旧感恩共产党的老兵,也见识到不通水电的高山村庄;接触过热情礼貌却缺乏教育的少数民族,也叹息过畏难畏艰只贪享乐的中青壮年。走过山川湖海,感叹祖国地域辽阔的同时,也深深明白,我们的努力、我们的研究,就是为了让我们所享受的教育和便利,能够带给更多的人。来到最深处最贫困的地方,才知道这里的人民需要什么,而我们能做什么研究来帮助他们”。

她用创新丰富学识,砥砺前行谢玉梅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带领教学团队定期开展教学活动,规范教学、监督教学质量,并通过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提升团队的整体教学水平,教学成果显著。2010年作为负责之一的《西方经济学》课程获省级精品课程;《西方经济学原理》获2011年度省精品教材及2013年度省十二五规划教材; 2013年立项共同主持江苏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主要参与的《基于资源嵌入的经管类人才开放式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教改成果荣获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2019年完成并新立项校级卓越课程《国际金融学》、《宏观经济学》。

2015年以来,谢玉梅主动研究国家扶贫战略,结合金融专业背景,带领研究生先后赴贵州、内蒙、安徽、河南、四川、江苏等地二十个县的百余村调研。在深入凉山州时,她亲自担任行程司机,带领学生们驱车开往大山深处,爬山前往贫困户家中进行调研,每天接近十二小时的奔波,与百余名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近千名农户进行访谈,以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引,总结和探索中国扶贫路径,撰写中国扶贫故事,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跟踪评估研究。

在调研基础上,先后撰写10篇学术论文,其中2篇被中国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全文转载。“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政策建议”一文刊发于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2018年第36期;“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路径”和“脱贫攻坚背景下的设计参与扶贫——基于江口的考察”两篇文章分别在2018年3月21日和2019年5月8日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政策建议“提高农村金融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被江苏侨情第53期、“中国侨联侨情专报”第3576期采纳,“关于呈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阶段性成果《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面临的突出问题需要有效应对》的函”获国务院扶贫办采纳和肯定性批示。

每次谈起赴贫困地区调研,谢玉梅从不提起经历的困难和劳累,经常说:“自己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能用自己的学识和能力为需要帮助的百姓们做些事情,研究成果可以被政府决策时采用,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她用精神引领团队,传薪播火。谢玉梅经常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真正能传递下去的是精神和文化。作为老教师,一方面要向学生传递知识和正能量,另一方面,也要将多年的教学经验、专业的精神和文化传递给新教师。只要我们将教师团队这个铁打的营盘构建好,纵然老兵换做新兵,也能让我们的学生接受最好的教育”。她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自2014年起,她担任商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倾心听取教职工建议,组织起草激励老师参与和提升教学质量工程等制度规定,用合理的教学与科研权重,帮助不同类型的老师找准自己发展方位,有利于提高学院教师队伍的整体进步和水平提升。

作为金融学专业责任教授,她主动关心年轻教师教学能力和职称晋升,帮助系主任在师资引培上出谋划策。她还领衔创建商学院“师说新语”教师育人工作室,通过听课指导、教学研讨、示范公开课等形式指导年轻教师师德师能提升,今年,由她指导的青年教师岳文获第一届全国农业经济管理类《微观经济学》课程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陈嘉琪获江南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会讲竞赛一等奖。

作为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基地的负责人,她悉心指导团队教师论文修改、课题申报和教学成果申报,帮助年轻教师从课题选题、结构搭建、终稿完型等环节中的研究讨论。近三年,金融系晋升教授3名、副教授2名,引进青年博士教师5名。获得国家级课题立项5人,老中青教学科研梯队基本形成,业界影响力和学生竞赛力明显提升。

“谆谆诲音,循循善诱,辩疑解惑,温润如玉;传道授业,芬芳广播,德才双馨,清逸似梅”,这是一名毕业多年的学生对谢玉梅老师的评价。

玉,石之美,有五德。梅,花之君子。谢玉梅老师人如其名。她一直在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辛勤耕耘,矢志前行......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01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enews@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