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扶贫路上,江南人在前行

发布时间 : 2021-03-25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2020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社会服务是大学的重要职能之一,我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教育部的部署安排,充分发挥我校人才和学科优势,探索“双创”时代,智力扶贫、精准扶贫的有效路径,精准对接服务地发展需求,以教育扶贫为根本,以产业扶贫为支撑,党建引领、帮销助产、志智双扶相结合,举全校之力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前、超额完成定点扶贫各项既定任务。

爱心洒边陲,实地调研制定工作方案

1998年至今,我校选派到西藏、新疆等西部艰苦边远地区开展对口帮扶等工作的干部教师共计36人(其中参与中组部援疆项目11人,参加中组部、团中央博士服务团2人,开展对石河子大学对口支援6人,对口支援短期支教15人,援藏2人)。参加江苏省市委帮扶工作队,定点扶贫从江、徐州睢宁县3人。学校将本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和“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的思路,将对口支援工作下移到系部、教研室,细化到项目,落实到团队和个人,实现援建团队高校之间互相交流、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对口支援以来,学校在“派出去”的同时,还敞开大门“请进来”,先后接收了石河子大学4位干部挂职锻炼。

2019年,教育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联合印发通知,我校被明确为贵州省深度贫困县从江县的帮扶高校。同时继续江苏省丰县扶贫帮扶工作。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的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定点扶贫工作的统一领导。学校党委书记朱庆葆、校长陈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淼专程前往从江加快落实定点扶贫工作;选派优秀干部,克服疫情影响第一时间驻县、驻村开展帮扶工作;有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同志以及专家教授先后13批次赴从江开展调研。在校接待从江来访领导和企业家3批次。在从江召开定点扶贫专题工作会议2次,线上召开扶贫专题会议1次。学校常委会、校务会多次对定点扶贫工作进行部署调度,学校内部召开多次工作推进会,协调落实具体工作。

扶贫更扶智,探索建立脱贫帮扶长效机制

2001年6月,教育部启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教育计划”,2006年3月,教育部将江南大学列入“援疆学科建设计划”中,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纺织工程等学科。多年来,一批批援疆干部、教师,结合新疆农业特色和几所当地的大学实际情况,借鉴我校学科建设经验,注重精准支持,强化师资培养,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有力提升受援高校相关学科的自身造血功能,推进快速、可持续发展,并加强交流互访,进一步提升对口支援实效。

在徐州睢宁县,我校坚持以人为本,扶智为先,将增强和提高徐州市睢宁县的自我发展能力作为扶贫工作重心,整合学校教育资源、人才和学科优势,积极主动与定点扶贫单位进行沟通联系,筹备、组织开展智力扶贫系列项目,全力支持睢宁县农业产业发展。我校继续教育与网络教育学院在徐州以及睢宁县临近区域设立继续教育学习分中心,结合当地产业发展需要,为当地累计培养培训各类人员百余名。

在从江,学校着眼长远,坚持脱贫和防范返贫两手抓,结合学校科技人才优势和从江产业资源实际,重点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消费扶贫等方面着手,助力从江构建脱贫帮扶长效机制,助推从江可持续发展。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从江产业发展规划,精准对接地方农产品深加工等主导产业需求,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作为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高校,学校将教育扶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除了大力帮扶从江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学校还扎实做好从江教师培训,举办从江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150名教师参加了教育信息化和数学教学变革主题培训。法学院“红粉笔”支教团,设计学院、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师生赴从江县上歹小学开展普法活动、“为大山上色,绘七彩奇梦”公益活动和环境保护活动等。

全员齐参与,汇聚爱心传递温暖

学校高度重视消费扶贫各项任务,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发动师生、校友和合作企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力帮助销售贫困地区,特别是从江县的滞销农产品,助力贫困人口持续增收。学校后勤管理处、校工会,在学校食堂采购、职工福利发放等计划中,优先从贵州从江和国家52个最后摘帽贫困县采购产品。社会资源处、国家工程实验室、大学科技园等部门联系燕谷坊、古越龙山等合作企业协助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通过发布倡议书、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开展线上带货等活动,发动广大师生、校友、合作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

学校还广泛争取社会资源,凝聚扶贫济困的多方力量。校基金会、资产管理公司、大学科技园、江苏华晟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先后向从江投入帮扶资金400余万元。师生积极捐款捐物,先后捐赠资金5万余元,捐赠农机设备价值5.25万元,捐赠300件非遗文创设计作品,捐赠书籍5000余册等。学校还动员无锡同心同行慈善基金会、宜兴永旭石墨制品有限公司,分别向从江县捐赠帮扶资金10万元,合计20万元。

作为2019年底新加入定点扶贫队伍的高校,学校加强与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规划司扶贫处的沟通联系,全面理解掌握6个200任务的内涵和考核要求,科学分解校内部门任务,加强部门协调配合,统筹调动校内外多方资源,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截至2020年12月底,学校已投入帮扶资金204.3797万元(完成率102.2%)、引进帮扶资金231.14万元(完成率116%)、培训基层干部500人次(完成率227.3%)、培训技术人员449人次(完成率150%)、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220.136万元(完成率110.1%)、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371.1034万元(完成率148.4%)。

当立鸿鹄志,进一步提升扶贫工作的成效

2020年12月,党中央决定,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学校将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坚持“从江所需、学校所能”原则,开启助推从江乡村振兴新征程,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讲好帮扶从江的江南故事。

学校将在严格落实责任书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从江县在教育、产业、消费、党建等方面的合作,保持攻坚克难全力态势,形成常态化帮扶格局,建立健全对接联络机制,助推从江产业发展,持续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和增收;将聚焦从江县教育发展,稳步提高师资水平,持续改善办学条件。通过定期培训、挂职锻炼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从江教师队伍力量;将学生课程实践、短期支教、公益宣传等活动纳入学校定点扶贫工作方案;汇聚社会各界资源助力从江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学校还将深入推进帮扶从江发展规划、科研合作、文化传承等项目的组织实施,探索形成具有江南特色的产业扶贫路径,助推人才、资金、项目等生产力要素向从江集聚,激发当地群众脱贫减贫内生动力;尊重、保留当地文化传统,推动当地非遗文化与现代社会的有机衔接。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一行在从江实地调研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与上歹小学的孩子们交流

校长陈卫率队赴贵州从江调研落实定点扶贫工作

校长陈卫一行在从江调研

扶贫干部驻村开展帮扶工作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01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enews@jiangnan.edu.cn